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科学普及>科普湖南>详细内容

今日霜降,抓住秋天的尾巴好保健!学点规矩顺利入冬

发布时间:2021-10-23 信息来源: 【字体:

霜降三旬后,

蓂馀一叶秋。

今日霜降


霜降时值每年的10月23日前后,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节常有冷空气侵袭。在此期间,天地之间阳气敛降,寒气逼迫阳气渐向地中敛藏。

此时养生,需与天地同步,借金气肃降之大势,使阳气内收、精气敛藏,同时注重滋养阴气,待来年温木生发。



霜降起居·早睡早起




秋冬季血栓发病率较高,为避免血栓的形成,建议大家顺应节气特点进行起居调养,确保健康。

“秋季早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是今后这段时间主要的睡眠养生之道。

在霜降时节,具体睡眠时间,建议每晚亥时(即9点~11点)休息,争取在子时(11点~1点)入睡。

因为子时是阳气最弱、阴气最盛之时,此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佳,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霜降饮食·重在滋阴




天气由凉转寒,由湿转干、转燥,餐桌上的蔬菜由叶菜转成根茎菜,由鲜菜转成干菜等。

因此这个季节也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特别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故而,饮食上要格外注意,避免进食过多辛辣的食品,如姜,葱,蒜,辣椒等,尤其是辛辣火锅、烧烤要少吃,以防“上火”。

一般来说,此时最宜“平补”,也就是不凉不热。具体来说就是要多吃些补而不燥、健脾润肺的食物。

此外,还应注意强健脾胃功能,这样进补的东西才能真正为人体吸收和利用。

中医认为,山药,芡实、栗子等,都是此时节健脾进补的佳品。

薏米、红枣、核桃仁、扁豆、黑豆、牛肉、兔肉等性温而不燥的食物也宜常食。

此外,秋冬季偏燥,易犯咳嗽,应多吃一些有润肺作用的水果和蔬菜。

比如,梨、苹果、洋葱、芥菜、冬瓜、萝卜等,可以起到清热、化痰的作用。




霜降着装·重点护腰




秋末时节,如果不做好保暖工作,很容易因凉气入侵引发感冒、关节疼痛等疾病。

俗话说,霜降一过百草枯,保腰护腿要知足。

腰为一身之轴,承上启下,腰活则周身灵活,腰皱则周身僵硬。

所以,在这个节气一定要加强对腰腿的保护和锻炼。

平时,大家可以穿高腰裤令腰温暖,也可以经常练习倒着走和后抬腿的动作,来锻炼背部肌群。

此外,在泡脚的时候用搓热的双手摩搓后腰,同样也有护腰的功效。

如果您觉得这些都太麻烦,那么,记住最简单的护腰方法——每小时起身伸个懒腰。




霜降运动·小心出汗




重阳节之后,秋高气爽,很多人都喜欢外出运动,认为这样有利于晚上入眠。

虽然适量运动确实有助于睡眠,但一定要注意:不能过量、不宜大汗。

中医认为秋季主收敛,出汗太多容易伤阳,一旦阳气耗损,就会导致体内湿邪过重,引发疾病,影响睡眠。

在这个时节锻炼的时候,不宜选择运动量很大、出汗较多的锻炼项目,而应选择一些相对平缓的项目,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漫步、登山等,这样既可以达到锻炼身的效果,又不至于损耗阳气。

对于腿脚不好的老年人,平时可以加强膝足关节的保健:每日晨5~7时,平坐,伸展双手攀住两足,随着脚部的用力,将双腿伸出去再收回来,如此做五至七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深呼吸10次调匀气息,津液咽下9次。


霜降防病小妙方



霜降期间昼夜温差更大,甚至可达10℃以上,人体的皮肤和呼吸系统普遍会感到很难适应,一些年老体弱、抵抗力低下及原来有慢性疾病的人等就容易因此而感冒、发热或旧病加重。

《丹溪心法》中记载的玉屏风散比较适合这类人群在霜降时节当作保健茶饮来使用。




玉屏风散

2021.10.23

组成:防风、黄芪、白术

使用方法:上三味研末,以1:2:2的比例混合,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用:对于肺卫气虚,爱出汗,容易感冒的人群来说,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

对于日常脾胃虚寒的人群,可以在玉屏风散的基础上增加红茶一同泡煮,既能益气固表,还可以温胃散寒。



来源:养生中国


编辑:马林虹


初审:马林虹

终审: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