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科学普及>科普湖南>详细内容

总觉得耳朵痒却又掏不出东西?当心身体在报警!别忽视!

发布时间:2021-11-11 信息来源: 【字体:
很多人有过这情况,正专心做一件事的时候,突然间感觉耳朵发痒难耐。本以为是耳屎多,没想到掏过之后,什么东西都没掏到。为什么啥也没有,耳朵还会发痒?




耳朵为何会发痒?





1


耵聍过多



外耳道软骨部皮肤具有耵聍腺,其淡黄色黏稠的分泌物称耵聍,俗称耳屎。

一般不需要自行清理,可通过咀嚼、哈欠等动作,排出外耳道。

如果腺体分泌旺盛或耳道狭窄,可导致耵聍积聚,刺激外耳道神经引起耳朵瘙痒。




2


耵聍过少



若外耳道分泌过少,耳朵的皮肤就会变得干燥并且发痒。

耵聍具有一定的润滑并保护外耳道的作用,所以耵聍的缺失亦会导致耳朵发痒,甚至出现其他损伤,如果您观察此类外耳道,可能会看到由于干燥而脱落的皮肤组织。




3


外耳道炎



外耳道细菌或真菌感染会引起耳痛、耳痒,通常是由于外耳道进水和不良生活习惯(掏耳勺不干净等)引起的感染。

一般来说,若有细菌感染,会引起外耳道胀痛及流脓。若有真菌感染,会引起耳内发痒及闷胀感,有时奇痒,夜晚最明显,耳道有少量分泌物。




4


外耳湿疹



外耳湿疹为发生于外耳的变态反应性多形性皮炎。主要症状为瘙痒,皮肤可出现弥漫性潮红、丘疹、水泡、渗液、结痂。水泡破溃后可出现耳道溢液症状。




5


外耳道异物



外耳道异物常见有头发、棉签头和蟑螂等。异物进入外耳道,应该及时就医,自己盲目掏耳可导致异物越挤越往深处走,导致外耳道皮肤破损,甚至伤及鼓膜。




6


人体蠕形螨虫



该病较少见,是一种寄生在人体及哺乳动物皮肤的毛囊或皮脂腺内的生物。

感染者会出现经常搔耳和摇头的症状,严重时外耳道处可闻到异味(酸臭味)。




7


全身性疾病



糖尿病和尿毒症患者,可出现耳朵瘙痒症状,控制疾病后可自行减轻。




8


不良生活习惯



经常掏耳,可损伤外耳道皮肤及皮下组织,甚至损伤耵聍腺,分泌物减少,皮肤干燥造成耳痒。

此外,饮食不规律,熬夜,经常吃辛辣刺激食物,亦可造成耳朵痒。




9


过敏



长时间戴耳机(特别是入耳式耳机),外耳道被堵塞,使蒸发出的水分不能及时排出,也会出现耳痒或感染。

另外,也有些人本身就对某些材料过敏,如硅胶耳模、定制机亮光漆等,则需尽快更换耳机。





平常该不该掏耳屎?





很多人因为耳屎带有一个“屎”字,就将其与大便等同起来,希望掏得越干净越好。

但事实上,正如前文所描述的,这没什么必要。

因为,耳屎是耳朵中的天然保湿霜,它静静地附着在耳道里,保护娇嫩耳道防止干裂。

在维多利亚时期,还有人推荐使用耳垢做润唇膏的原料。

因此,不管你是干性还是湿性耳屎,除非有不适症状,否则不需要处理。

毕竟,频繁掏耳朵坏处多。比如:




  • 划伤外耳道皮肤,引发感染。

  • 外耳道受刺激,引起病毒感染,发生外耳道乳头状瘤。虽说一般情况下,这种肿瘤都属于良性,但是其实也有2%的恶变率。

  • 频繁掏耳朵,会加快“耳朵死皮”脱落,会让耳屎越掏越多,耳朵越掏越痒。

  • 不小心捅破耳膜,导致听力下降,甚至是丧失听力。



耳朵痒了怎么办?



虽然掏耳朵好处不多,但若平时耳朵痒了、耳屎多了,那掏掏倒也无妨。不过要注意以下5点:

① 不要频繁挖耳,一周最多一次。

② 掏的时候不要太深入,尽量做到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掏耳。

③ 如果影响听力,不要强行取出。可到医院由医生清理。

④ 已有外耳道炎症者,或取出困难者,最好到医院请医生帮忙解决问题,以免造成耳道损伤。

⑤ 可以用清洗代替掏,洗澡的时候在莲蓬头下清洗耳道就够了,同时注意控制水温和水流速度。

此外,在这里要提醒各位家长们,不要随便给小孩子掏耳朵。

小孩子外耳道的皮肤娇嫩,不易操作,易致外耳道的皮肤受损引起炎症,更有甚者可损伤鼓膜,使听力下降。

如果想清洁耳朵,可以用湿毛巾简单地给孩子擦擦外耳,或到医院请医生帮忙。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央广网健康、养生中国

编辑:马林虹

初审:马林虹

终审: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