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科学普及>科普中国>详细内容

土豆长芽了,切掉还能吃?牛奶应不应该放进冰箱?食物储存这事,很多人都做错了…

发布时间:2021-11-15 信息来源: 【字体:

本文专家:


陈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农业部果蔬加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张璐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博士


最近这段时间

疫情又有了反复

再加上天气逐渐寒冷

很多人都减少了外出就餐的次数

大部分时候都选择去超市购买食材

自己在家做饭




商务部在近期印发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



食品是最重要的生活必需

必要的食品储备是应对突发事件

缓解特殊时期物流压力的重要手段

食品储存必然牵扯到食品安全问题


买回家的蔬菜、水果

大家都是怎么储存的呢?


不分种类

全都塞进冰箱

VS

一部分放进冰箱

其他放在阴凉处



有部分变质

全部扔掉

VS

只坏了一点

切掉还能吃




今天就为大家解答这些你纠结的问题!




食品的储存与哪些因素有关?



影响食品保存稳定性的原因除了自身抗病能力、加工方法和包装方式等内在因素外,外在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和光照是决定其储存效果的主要因素。


  • 温度


高温环境下食品表面污染的细菌、霉菌等容易生长繁殖,而低温环境(冰箱中的冷藏或冷冻)则会抑制或减缓霉菌的生长速度,并且高温会加速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被破坏,造成营养损失



  • 湿度


潮湿的环境同样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和虫卵的孵化,而阴凉干燥通风的环境则会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


  • 光照


光照不仅可以导致一些食物颜色发生变化,而且大部分光线都是热光源,会导致食物表面温度升高,尤其是一些富含维生素和脂肪的食物,光照在破坏其营养成分的同时,还加快了其裂变的速度。




不同食品应该如何储存?



若购买的食品有包装标签,可根据标识上建议的储存方法进行储存,若没有,则根据不同食品采取不同的方式。



主食类食物

米面粮油、干果、干粉丝等,需用干净且干燥的容器装好,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和光照。



一些熟制主食如馒头、烧饼、面包等,应放入保鲜袋内,于冰箱冷藏,若超过2天,应密封冷冻。


速冻食品应冷冻保存,若包装破损或已拆封,封好口,避免干燥或脂肪氧化。



果蔬类食物

建议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尤其是绿叶菜,购买量最好在2-3天内能吃完。


蔬菜宜在冷藏环境下储存,时间不宜超过一周;土豆易避光处于室内阴凉处;苹果和梨等水果放在冷藏和室内阴凉处均可。


一些南方水果如火龙果、香蕉、芒果等放在阴凉处即可,若冷藏存放,不宜太久,易发生冻伤。


在储藏期间,注意及时将发霉腐烂的食物挑出,避免扩大污染。



生鲜水产品

建议现买现吃


购买水产干制品,如虾米、墨鱼干等,可冷藏;冰鲜类,如带鱼、小黄鱼等,可冷冻。



肉蛋奶食品

鲜肉购买后如果是当天吃,可以冷藏保存。否则,需切成小份分开冷冻保存,尽量避免反复解冻。


鲜蛋类保质期受温度影响较大,可在冰箱冷藏保存40-60天,但注意冷藏前不要用水冲洗,避免破坏气孔导致变质;若放在室内阴凉处且温度不超过15℃时,储存期为30天左右。



外包装标注“可在常温下储存”的牛奶,可室温存放约30-60天;标注“需低温储存”的牛奶,应冷藏保存,保质期约为3-5天。



生鲜豆制食物

市场上现制的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宜当天食用。


豆制品发酸,豆腐、豆干等表面很黏滑或没有弹性,则说明已经变质,不能再食用。




剩菜剩饭

当餐吃不完的食品如自制的果酒、蛋糕、剩菜剩饭等,应使用容器或食品袋密封后存储于冰箱冷藏,并且尽快食用。





如何判断食物是否变质?



引起食物变质的原因有三种:


一是微生物生长繁殖,使食品中的营养成分被破环,会造成变味变色,如饭馊了、水果腐烂;一些致病菌还会产生毒素,对人体有害。


是酶将营养素分解成多种低级产物,也会造成变色变味


三是食物中的成分受到光照、温度、氧气等影响,从而造成食物氧化变质


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基本可以通过肉眼观察食物的状态来判断其变质与否:

比如生姜腐烂、甘蔗出现霉点红心等均由于霉菌的污染引起,其产生的真菌毒素会损害肝脏功能甚至发生癌变,如果霉变严重,最好都扔掉,防止毒素扩散到周围的植物组织中。


另外,对于一些发芽的红薯、芋头、胡萝卜等根茎类植物,将发芽部位去除后,仍可食用。对于发芽的马铃薯来说,应尽可能将芽眼周围部分充分去除,以防止发芽处产生的龙葵素对人体造成伤害。




家中储存食物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①食物储存需讲分类,不同类别食物,应采取不同的储藏方式。


②冰箱存储时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鸡蛋、生肉、鱼等动物源生鲜食品宜包装完整后与其他种类食物分开放置。



冰箱不是万能的,里面的食物不宜储存较长时间,并注意定期清理过期、变质食品。


冰箱内不要放得过满,否则会影响制冷效果,还要注意冷藏保存的剩菜、剩饭,再次食用前要检查有没有腐败变质,加热要彻底。


储存用的容器需安全、无害且保持清洁,宜选择专门的食品用包装材料,如保鲜袋、保鲜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