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学会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广泛宣传普及 严把四大关口

发布时间:2017-08-29 信息来源:鼎城区农学会 【字体:

——鼎城区农学会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鼎城区是一个以水稻、油菜、棉花、蔬菜等主要农作物生产为主的农业大区,是国家的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种子法》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2016年1月新修订的《种子法》实施以来,鼎城区农学会积极组织开展学法普法,严把“四大关口”,为“稳粮增收转方式,提质增效可持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1、广泛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区农学会把《种子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作为依法治农的重要抓手,把法律原文、法律释义、典型案例等作为重点宣传内容,采取媒体宣传、印发资料、送法下乡、现场培训等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普及。2016年以来,利用“3.15”消费权益日和“12.4”宪法日,结合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和送科技下乡活动,先后培训3期次、300人次;翻印《种子法》2000本;出动宣传车60台次;悬挂宣传横幅50多幅;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张贴标语400多张。通过广泛宣传培训,新《种子法》在全区经营者中的普及率达100%、消费者中的普及率达80%。
     2、落实许可备案,严把生产经营资质关。区农学会种子管理学组把种子生产经营者的资质许可备案作为规范市场经营、保证种子质量、规避生产风险的基础工作,严格按照《种子法》规定,对生产经营许可和经营备案登记进行严格审查,现场实地考察,从严把住生产经营主体资质关口。2016年1月以来,区种子管理站依法办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1件、种子经营备案登记230家,在2017年底将完成全区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和经营备案登记,全面杜绝种子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3、加强市场管理,严把种子入市关。按照“属地管理、检打联动、部门协调、标本兼治”原则,定期检查和监管种子市场。以水稻、棉花、油菜、绿肥种子为重点,对城区所有经营点定期开展拉网式检查。每年检查经营网点300多家次、入市登记品种200个左右,严防假冒伪劣种子流入市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品种、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设立举报电话,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的行为。2010年来,共立案11起,涉案金额278732.5元;结案11起,处罚金额314000元,有效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强化监督检测,严把种子质量关。加强对全区种子市场的日常监测和监管,根据农作物种植季节,重点加强对城区种子批发市场、乡镇集贸市场等种子集散地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同时对部分样品开展转基因成分检测、品种真实性检测、品种纯度田间种植鉴定等,全面掌握我区种子质量总体动态和重点作物、重点地区的种子质量状况,把住了种子质量关口。2016年以来,全区共抽检农作物种子样品68个批次,经检测,样品合格率在95%以上。

      5、加强展示评价,严把品种推广关。为切实解决我区农作物品种多、乱、杂的现象,区农学会认真组织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和安全跟踪评价工作。2016年来,建立展示示范基地4个、面积440亩,展示示范水稻新品种65个。2017年,设立15个水稻品种安全跟踪调查点,调查了解各品种存在的严重缺陷、种性退化等问题。通过展示示范和安全跟踪调查,先后筛选出适合我区种植的优质稻、超级稻、油菜、棉花等新品种38个,发布鼎城区2018年主推品种公告进行推介,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目前,全区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优质率达80%以上。

      通过宣传普及和严格执法监管,近年来,鼎城区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市场逐步规范,新品种推广和品种更新换代步伐加快,种子投诉和纠纷逐年减少,未发生重大种子质量安全事故,促进了全区粮食稳定增长、农业稳步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