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学会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让芦花鸡飞进葡萄园

发布时间:2017-08-29 信息来源:澧县科协 【字体:

      巡视基地、检查供水、添加富硒剂、驾车去城区配送产品……近日,每当忙碌完一整天繁琐工作后的郭绍松躺在床上喜忧参半,久不能寐,喜的是自己挖建的地下泉水池抵挡住了前段时间来势汹汹的大旱,汩汩清泉一直流淌着;忧的是基地里种植的蛋白草耐不住地热高温,成片“夭折”,损失惨重。“如何才能发展出一条更加生态、绿色、健康的示范养殖模式?”作为澧县芦花鸡生态养殖协会会长,郭绍松不断思考着。

     8月15日,澧县芦花鸡生态养殖协会的养殖基地里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澧县澧西街道高路铺村村支部班子成员及部分葡萄种植大户。

    “我们村总面积不到1000亩,光种葡萄就占了800亩,涉及138户。”高路铺村党支部书记史开申告诉记者,高路铺村属平原地区,葡萄种植面积较大,过去种植葡萄经济效益一般亩平上万元,但随着葡萄种植面积的扩大,销售市场竞争的加剧,效益有些萎缩,“今年我们总产值才10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0至500万元。”面对严峻的形势,史开申知道,高路铺村的葡萄产业要做大做强,要彻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唯有结合循环模式发展生态农业才是一条好路子。

    “延伸产业链是当务之急,”史开申得知澧县芦花鸡林下养殖已经多年,形成了年养殖100万只的规模,且养殖技术成熟,经济效益可观,于是试图与郭绍松合作。经过联系和交流,两人的观念一拍即合。一番商榷后,高路铺村支部决定利用葡萄园8月下旬至来年3月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时段,引进芦花鸡养殖,帮助农民增收。

    随即,行动派的史开申立马把与郭绍松合作的事宜提上日程——带领部分葡萄种植大户来到澧南镇钦山村等地参观芦花鸡林下养殖现场,学习芦花鸡养殖技术,商讨将芦花鸡引进葡萄园的计划。

    有人跃跃欲试,也有人顾虑重重。“芦花鸡林下养殖的环境到底对我们葡萄产业有没有影响呢?”同行的高路铺村种植了40亩的葡萄大户赵小林担忧地询问道,郭绍松立马就打消了赵小林的顾虑,向大家讲解道:“将半大的芦花鸡放在葡萄园内,坚持每亩30至50只的低密度放养,一方面,鸡可以吃掉杂草和掉在地上的葡萄,节省了一笔人工除草清扫的开支;另一方面,鸡的排泄物可以做葡萄的肥料,形成小生态循环,既能提升芦花鸡和葡萄的产品质量,又有利于土地充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来年3月,葡萄生长时,芦花鸡已经成为成鸡可以出售了,如果一亩葡萄园放养30至50只,一个季节可增加1000元以上的收入,随行的人们纷纷赞同:这是个可行的路子。

     想着不久的将来芦花鸡能飞入高路铺的葡萄园,史开申无比激动:“在8月23日左右,我们将召开一次全村的动员大会,村支部将发动村干部带头,8月下旬葡萄采摘完毕就开始开展芦花鸡葡萄园试养,试养成功后再发动群众,为农民探索一条新的增加收入的途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