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学会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让“智慧气象”走进生活

发布时间:2018-04-02 信息来源:市气象学会 【字体:

2018年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智慧气象”。常德市气象学会围绕气象日主题,结合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智慧气象”下乡镇

“谢谢你们的宣传资料,我不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就能看看,智慧气象真厉害,学习气象知识作用大啊!”一位赶集路过驻留在气象科普展板前的市民笑嘻嘻地说道。3月21日上午,常德市气象学会理事长陈建明带领气象志愿者到鼎城区许家桥回族维吾尔族乡,将气象知识送到市民手中,向社会公众普及“智慧气象”和气象灾害防御等方面的气象科普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气象的认识。

气象志愿者们早早的来到乡镇集市地点,摆放气象科普展板,发放中国气象报气象日专刊、应对气象灾害系列宣传彩页、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材料、雷电灾害防御知识读本等,为在气象科普展板前停足驻留的村民热心讲解气象知识,告知获取官方权威天气预报主要途径,指导扫描二维码关注“常德气象”微信公众号查询天气。

“智慧气象”迎学生

“什么是智慧气象?”“为什么有时候天气预报的温度跟实际感受的温度不一样?”“雾和霾有什么区别?”……3月22日下午,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的学生一走进常德花山气象观象台就好奇不断,连连提问。

常德气象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观测场仪器,为他们介绍每一种仪器的名称、用途、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带领同学们参观值班室的业务平台,告诉他们观测仪器的数据是如何传输和使用;为同学们播放世界气象日“智慧气象”主题宣传片,边看边讲解,并耐心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活泼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开怀大笑。参观结束后,志愿者给同学们赠送了中国气象报世界气象日专刊,邀请他们关注“常德气象”微信公众号。同学们纷纷表示智慧气象真神奇,今后要继续学习气象知识,更好地了解气象。

“智慧气象”传社会

3月20至23日,常德市气象学会向市民免费开放花山观象台和太阳山雷达站,并派出气象志愿者为市民引导讲解,让市民走进气象科学、了解气象知识,感受气象智慧。

在花山观象台,气象志愿者引导市民参观气象观测场,向他们讲解观测仪器设备的作用,告诉他们天气观测数据的重要性。气象志愿者向前来雷达站参观的市民介绍全国天气雷达发展现状和太阳山多普勒天气雷达在全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的作用,宣讲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智慧气象”的内涵。市民听得兴致勃勃,纷纷表示“现在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大大提高了”“现在才知道气象科学发展得这么快”“你们气象人真了不起!”,还有市民邀请气象志愿者在雷达塔楼前合影留念。

此次世界气象日系列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气象知识深入人心,让“智慧气象”走进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