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学会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津市市中医学会智能化中药房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8-08-27 信息来源:津市科协 【字体: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患者对中医药治疗疾病的需求,让中医处方更精准,患者取药更便捷,津市市中医学会引进了智能化中药房系统,于2018年7月13日正式投入使用。以后在中医院开的中药,拿到手都会是这样的:

      智能化免煎中药房由调配主机和储药柜两大部分组成。调配主机采用数字化集成技术,自动将中药饮片处方剂量转换成中药配方颗粒剂量,集处方下载、颗粒识别、称重、自动调剂、封装、处方信息打印、处方和库存管理、自动辨识有无配伍禁忌、在线语音提示、智能纠错等功能。药柜采用led显示定位功能,能快速定位处方所需颗粒位置。配方颗粒直接落入药盒,将自动分隔成数个小格,每个小格中的颗粒就是一次的用量。

      与中成药相比,中药配方颗粒医生开方可根据患者病情随症加减,更符合传统,具有灵活性;与代煎药相比,它可以随喝随冲,无须隔袋加热;与中草药相比,它体积小、无须煎煮、服用简单、携带方便,适合上班、上学、出差、旅游的人群使用。患者只需要把一小盒里面的颗粒倒出来,冲125毫升左右开水便可服用。中药再不用经历抓药、熬药的复杂程序,而是“变身”为颗粒,患者可以随身携带,像冲咖啡一样冲着喝了。

      中药配方颗粒采用地道药材为原料,按照传统汤剂的煎药要求提取、浓缩、烘干,其性味、归经、功效、主治等与相应的单味中药饮片相同,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保持了中药材的原汁原味,确保了疗效。一个十几味药的方子,整个调剂时间大约只需要5分钟,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待抓药的时间。

      免煎中药颗粒及其配套设备的启用,标志着津市市中医学会药房调剂工作现代化的开始,既能促进津市市中医学会中药调配工作的发展,又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