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第21届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 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 【字体:

各区县(市)科协、教育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分局、团委,六区科协、教育部门,市直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培养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团市委拟于2022年12月下旬举行第21届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和内容

1.竞赛主题:创新·体验·成长。

2.竞赛内容:竞赛分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

青少年板块由竞赛活动与展示活动组成: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

(2)优秀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含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展示;

(3)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示。

科技辅导员板块:

(1)优秀科教制作项目;

    2优秀科技教育方案;

二、竞赛申报

1.申报时间:2022年11月1日—9日。

2.申报对象:申报对象为我市中小学生、校内外科技辅导员、各级中小学校和各级竞赛组织单位。科学幻想绘画申报者年龄为5-14周岁,2023年7月1日之前满14周岁者不能申报。

3.申报类别本届大赛参赛作品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含青少年科技科学影像)、青少年科学幻想绘画作品4个类别。

4.材料报送:所有创新成果参赛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将作品申报书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和项目研究报告、查新报告及附件等申报材料1份一起报送县级组织单位。市直学校参赛作品直接向市级大赛申报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用U盘存储器报送,注明作品名称、作者等参赛信息,并随同报送作者关于作品创意的解说视频1份,时长不超过3分钟,视频格式为MP4。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项目需要演示的,随同报送项目演示视频1份,时长不超过1分钟。科学幻想绘画参赛作品规格为4开的纸质或其他材料,不接受玻璃画框。所有申报材料不退还,请自行备份。申报书一律使用市级大赛用表,并用4号楷体填写。逾期不报,作弃权处理。

三、奖项设置

1.参赛作品(项目)奖项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优秀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科技辅导员项目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

2.十佳科技教师奖各区县(市)推荐2名候选人参评。评选标准为:(1)本人或作为第一辅导教师所指导的项目科技辅导员项目获得当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以上奖励;(2)积极组织开展学校科技活动,师德高尚,近三年中所指导作品没有出现抄袭、仿冒等问题;(3)近三年在历次市或省级相关大赛中均获有奖励;(4)近三年内已获得该奖励的教师原则上不再推荐。被推荐科技教师同时提交事迹材料和本人设计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方案(科教制作或科技发明项目)1份。

3.优秀组织单位奖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奖10个,各县级组委会推荐2个组织工作突出的县级或县以下竞赛组织单位上报大赛组委会参评,由大赛组委会根据活动总结和代表团参赛情况评定。评选标准为:(1)在当地组织开展了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并报送了组织工作报告、活动照片;(2)按要求完成了竞赛申报工作;(3)有组织工作者带队参加竞赛,未出现安全问题及重大工作失误,并有队伍取得了二等奖以上成绩。近三年内已获得该奖励的单位原则上不再推荐。

四、竞赛评审

1.竞赛规则本届大赛竞赛规则按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2021年修订)》执行,详细内容请登录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查询,平台网址为:https://castic.cyscc.org/或http://hunan.xiaoxiaotong.org。

2.评审程序大赛将随机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工作程序为:资格审查、初评、终评。

3.省赛项目的推荐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项目从市赛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对推荐参加省赛的科学影像作品作者进行拍摄制作等相关技能测试,测试不达标者将不予推荐。

4.评审结果公示大赛终评结果将在常德科普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五、有关要求

1.县级组织单位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培养青少年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的基本能力;切实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规范本级竞赛工作,按通知要求申报参赛。

2.县级组织单位务必将本地区竞赛申报材料,以及十佳科技教师、优秀组织单位推荐材料分类整理后如期报送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3.每个学校创新成果申报项目不得超过4个,同类别项目参赛者只能申报一项作品参赛,每名科幻绘画辅导老师辅导作品参赛不超过5幅,每个学校不超过20幅。

4.进入终评展示的科技辅导员项目和青少年科学影像项目须参加封闭问辩,科学影像项目作者须进行技能测试,其他进入终评展示的项目评审方式不变。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常德市科技馆二楼图书室

联络方式:胡妍科,市科协普及部,7256502,18107368352

李  亮,市科协普及部,7256502,18107368387

电子邮箱:cdkx7256502@163.com

附件:(请在“常德科普网”下载附件)

1.21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材料清单

2.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申报书

3.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申报书

4.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申报书

5.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幻想绘画作品申报表

6.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申报书

7.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科技教师申报表

8.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推荐表

9.第21届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项目汇总表

附件下载:202206211419413329.doc


 

 

  常德市科学技术协会            常德市教育局

   

常德市科学技术局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    共青团常德市委

                                        2022617


分享到: